我骄傲,因为我是一名志愿者

[Source]    国家汉办 [Time]    2010-06-23 15:34:11 
 

国家汉办许琳主任说过:“志愿者”,这是一个动人的名字!“国际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”,则更是一个动人而且令人兴奋激动的名字!出于对祖国文化的迷恋和对汉语教学事业的热爱,我于2007年9月来到埃及开罗大学中文系任教,至今已有一年半时光。

从成为汉语教师志愿者的那一刻起,我就感觉到了自己肩膀上的那份责任。我除了要完成开罗大学中文系的教学任务,还要辅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,并参加开罗大学孔子学院的一些教学和日常活动。但我始终把自己的工作摆在第一位,全心全意去履行自己的职责,争取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教师。

一、中埃文化差异

不同的国家,不同的文化,有时候难免会闲为这些差异产生一些问题或误解。下面,我就来说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可以体现中埃文化差异的事吧。

2007年第一次来到埃及,有一次在课堂上,我造句的时候随口夸了一位女同学长得漂亮,谁知道其他所有的学生都非常惊讶,告诉我不可以对着一个女孩这么说。我当时感到很不能理解,印象中中国人已经够保守、谦虚了,但至少别人还能夸你漂亮。

后来随着慢慢的了解,穆斯林人的思想过于保守,女人在大街上都是裹起来的,多看她一眼都不行,何况面对面地夸她漂亮呢!所以,就不要当面夸别人漂亮了,心里知道就行了。

也是刚来的时候,有一次一位老师给大三的学生上课,讲到了生命的起源,那位老师就把我们在国内学到的达尔文进化论给学生们说了一番。当说到人是由类人猿变来的时候,学生们一个个瞪大了眼睛,问:老师,人怎么可能是由猴子变来的呢?不可能!在他们看来,一切都是由真主安拉创造的。所以,在我们看来的那些科学知识在这里有时是说不通的。如果你试图让他们相信你的那些科学道理,真的是一种奢望。

埃及人之间町以随意吃喝别人的食物。他们经常会让你吃喝他们剩下的东西,因为这说明你们的关系非常亲近,但这在我们看来是很不卫生的。去年我们和学生一起去卢克索,因为旅馆分配给我们的食物量不是很大,我很快就吃完了白已的那份,然后随口说了-句“我还没吃饱”。结果三个学生几乎是I司时把她们没吃完的饭菜递到我面前说:“老师,清吃!”我当时很吃惊一一吃学生的剩饭剩菜是不礼貌的,也是很不卫生的!所以我一口拒绝了。“为什么,老师,你不是没吃饱吗?我们不吃了,所以你应该吃。”她们惊讶地看着我说。阿拉伯人不浪费食物,而且,拒绝可能含有看不起等等歧视的意思。面对她们的责问,我别无选择,只好吃完了,她们剩下的食物!不过以后和他们一起吃饭的时候,我再也没有说过一次“我没吃饱”了。

埃及人的不守时那可是能折磨死你的。第一次去办签证的时候,来来回回足足去了10多次。每次去的时候,她就告诉你明天再来。明天你去了,她还告诉你明天再来,每次都是这样;房子出现问题了,告诉你明天来修,结果等我们回国了,还是没人来修;这样的事情天天都会发生,最后我们也被埃及化了。让你10点去,其实你10点半去还算是早的。不过上课, 工作还是不能这样,学生迟到,但老师不能迟到。去年中国国家话剧院来埃及演出,我去给他们做英语翻译。工作的时候,国内来的那些人总是向我抱怨:他说10分钟以后就来,怎么半个小时了还不见人?弄得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。后来一位朋友告诉我:埃及人告诉你10分钟,你就翻译成30分钟,告诉你30分钟,你就翻译成1个小时。这方法后来被证实还算是可行的!其实这主要还是和埃及人那种不紧不慢的生活作风有关系吧,做事慢慢悠悠,比起国内那种紧张的生活节奏,这何尝又不是一种享受呢?

文化的差异是不可避免的。当由这些差异而引发的问题或误解时,大家互相理解之后,你会发现,其实一切都很简单。

在国外,时间流逝得很快,我们要花太多的时间精力在一些曾经觉得微不足道的小事上:洗衣扫地,烧水做饭、缝缝补补等等。从踏入别人的国门,我们就要学着精打细算,学者兢兢业业,学着洁身自好,学着面对油盐酱醋,面对锅碗瓢盆,面对人间冷暖。当然了,真的很幸运能与其他几个志愿者教师为伴.大家有时间可以互相交流。遇到问题了,也能马上找到倾诉的对象。我们这些朋友经历相同的事情,接触相同的人群,共同语言就会多许多。

二、埃及人与中国功夫

从来没有想到埃及人会这么痴迷于中国的功夫片。第一次走在埃及的大街上,周围的埃及人向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,几乎每个埃及人都会说“Welcome to Egypt!”,或许因为埃及是一个旅游国家的缘故吧!当他们知道我们来自遥远的中国时,他们向我们表示了更加友好的欢迎,几乎所有的人都一边说着“Bruce Lee”一边摆出一些“武术姿势”。说来惭愧,第一次听他们说“Bruce Lee”时,我并不清楚这个“Bruce Lee”到底是谁,印象中中国著名的武打影星只有成龙和李连杰。后来当我知道就是指李小龙的时候,真的好汗。李小龙是比成龙和李连杰出名更早、名气更大的一位武打影星,只是因为生活时代的原因,我对成龙和李连杰的了解更多一些,但是看来好像很多埃

及人都知道“Bruce Lee”。

更为夸张的是一次乘坐出租车的经历。我们一行4个人,司机是一位年轻的小伙子,会说一些英语。看见我们几个外国人,司机有一点激动。当知道我们是中国人时,司机开始兴奋起来了,嘴里不停地说着“Bruce Lee!”我们几个也跟着说起来。司机越来越激动,最后连方向盘也不管了,竟然张牙舞爪地开始比划起中国功夫来了。司机是很兴奋,我们几个可是吓得要死。有人说如果你能在中国的大街上自如地开车,那么你在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没问题。我要说如果你能在开罗的大街上自如地开车,那么你在宇宙中任何地方都没问题。费了九牛二虎之力,我终于让司机安定下来专心开车了。每当想起这件事情,张牙舞爪的司机就会出现在我的脑海里,还真是心有余悸啊。

还有一次是在一年级的口语课上。我正讲着课文,忽然几个学生冒出一个问题:老师,中国人真的会飞吗?我一听,就知道她们肯定是看过中国的功夫片了。我说是啊,中国人会飞啊!她们就问我会不会飞,我告诉她们我不会飞,可是她们好像不相信,都认定我一定也会飞,非要我飞给她们看。我告诉她们现在不可以,下了课以后我再飞给她们看。下课以后,学生们逼着我飞给她们看。我告诉她们教室太小了.飞不开。.她们告诉我可以从窗子飞出去,然后再飞回来。我的妈呀,从六楼的窗子飞出去再飞回来,这不是要我的命嘛!最后我肯定地告诉她们我真的不会飞,如果我现在从窗子飞出去了,那她们以后就再也见不到我了!听到这个之后,学生们才放过了我。但是她们确实对中国功夫很感兴趣,或者说充满好奇吧!

还有一回,我们的一位老师在校园里伸了伸胳膊,踢了踢腿,就引来一些人观看。就在大家都以为他要开始表演一番的时候,他忽然停住了,说:“今天吃得大多,打不起来了,下次吧!”真是扫大家的兴,让周围所有的人空等了-番。

类似于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,都让我看到了埃及人对中国功夫的痴迷和狂热!针对这个,我们在汉语角专门举办了一次中国功夫的文化讲座。有文字讲解、视频资料,还有老师的现场表演以及师生互动等等,现场气氛很活跃,也让学生们在欢笑和快乐中对中国功夫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!希望越来越多的埃及人能够通过中国功夫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,进一步了解中国,加深中国和埃及两国的友谊!

1 2 Next

 
Keywords:

Related News